新疆天山徒步行——让我们再次出发

新疆天山徒步行——让我们再次出发

 

 

在后疫情时期人们的心灵需要安抚,

身体需要释放,

在五一小长假就要开始的前一周,

我决定去北疆徒步。

 

我幻想着徒步或骑马驰骋在这样的草原上,

去拜访勇敢的哈萨克人的木屋,

邂逅一餐美味的马肉和温暖的馕,

喝一杯正宗的奶茶,

入住这里的牧民居,

了解中亚与草原文化的碰撞,

在冰川和鲜花的滋养下,

抬头仰望万丈星空…….

 

第一天: 抵达伊宁

北京没有直飞伊宁的航班, 我选择了东航北京-西安,有很多可选的航班, 在飞往伊宁之前吃一口地道的肉夹馍和凉皮子是个不错的选择。 西安到伊宁的飞行时长是4.5个小时, 可以想象那是个遥远的地方。

伊宁市古称宁远,始建于1762年,为清代伊犁九城之一,1952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建市,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城市,历史上汉人,西突厥人,蒙古人,俄国人 和满清大将们都曾征战于此,近千年的民族融合使当地的民居呈现出独特的建筑特色,六星街就是现存的欧式街道设计, 十分有特点。

第二天 : 伊宁-琼库什台

前往天山上的世外桃源美誉的小村子——琼库什台,这里也是著名户外和历史古道“乌孙古道”的北入口。 途中突降大雪 ,从30度的伊宁到接近零度的山顶, 只需两三个小时的时间, 感叹边疆地区的十里不同天,吃了碗暖心的面片羊肉汤,重新上路, 路上美景突现:

一路牛羊成群, 我们的小团队开始兴奋起来,很快就到了人迹罕见的琼库什台

一路风景无敌, 我不断地感慨:太美了 ! 太美了 ! 司机唐师傅调侃道:一看就没来过新疆。 哈哈, 我真的来过新疆, 只是时间久远了点, 长期生活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中, 每一次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都会毫不吝啬我的赞美之词, 感慨大自然的恩赐。

经过3小时的车程, 我们来到了离哈萨克斯坦只有60公里的边境小村-琼库什台村, 草原上居住的是哈萨克牧民,在哈萨克语中,“琼库什台”是“大平台子”的意思,它的南面就是喀拉峻草原。

琼库什台村沿河而建, 据说村里的民房都是木结构的,形成了当地独特的建筑群落,这次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村里,但小小的遗憾很快就被忘记了。民宿位于大山中视野极佳的位置, 雨雪后的草原平静而神秘,天山上的终年积雪忽隐忽现。 空气中弥漫着雨后泥土的味道,夹杂着牛羊的气息,远处高坡上传来两个孩子的嬉笑声。我意识到一切才刚刚开始…….

第三天: 天山徒步

徒步距离:12公里
徒步时间:5-6小时
累计升降:+700米

这里人烟稀少, 每户村民都拥有大面积的牧场, 我们走过一片片的高山森林和草甸, 一路牛羊相伴, 在山顶与雪山对视, 在疲劳中感受着高山雪景带来的抚慰,这是一种无法复制的心灵陶醉,只有一步步走过来才能得到的收获。

后来我们才知道我们花5-6小时徒步的山林是哈萨克族牧民家的牧场。

第4天:琼库什台 穿越 喀拉峻 草原

徒步距离:18公里
徒步时间:6小时
累计升降:+800米

这是此次行程中最具挑战的一天,对于一个刚刚开始徒步的我来说,要做好心理准备。 从琼库什台出发, 开始的7公里行走在草原当中,一路满眼的绿色,牛羊成群。 五月的草地是浅绿色的, 春季刚刚出生的小牛犊、小马驹和小羊羔紧紧跟随着妈妈, 让人心生爱怜,初夏的草原生机勃勃。

至8公里处就开始爬升了,难度越来越大, 我选择了骑马穿越。 伊犁马很高大, 在马上的视觉同行走在陆地上不一样, 别有一番风景。 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高兴, 在身体条件不确定的前提下骑马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我的同行徒步伙伴们坚持徒步, 他们成了我眼中的风景,坚毅的步伐令人心生敬意, 而我骑在马上翻越高山俨然也是他们眼中的一道景色……

大约6个小时后我们终于翻过了山岭,来到了美丽的喀拉峻草原之上。

晚上入住特克斯城的一个酒店。 特克斯城也称八卦城,城市的布局是八卦的图形,当年西域乌孙国所在地, 据说也是远嫁公主最多的地方。

第5天:特克斯 – 伊宁 – 赛里木湖

从伊宁到赛里木湖只有大约两小时的车程。 五月的赛里木湖还有结冰, 夏天湖色应该更清澈吧。入住房车营地的好处就是在房间里可以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夜幕之下空气中飘散着清新而浪漫的气息。 在这里半夜起床看星星应该是观星爱好者的一大享受,满天繁星非常梦幻,你不想来体验一下吗?

这次旅行的意外收获是每晚都睡得很香

 

第6天: 伊宁 –回程

还没有离开伊宁, 我就已经开始计划再来新疆了。 也许是一次北疆的徒步旅行,也许是南疆的文化之旅,这个相当于法国国土面积4倍的地方, 值得我们无数次的探访。她拥有多种地质形态,从高山到草原, 从沙漠戈壁到河流湖泊,生态环境非常优越。 这里曾经是无数英雄人物的竞技场, 从两千年前的张骞出使西域, 到一代枭雄成吉思汗家族的一路西征、成就霸业,还有晚清名将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历史功绩,有太多的理由让我们再次来到新疆,赶快行动吧 !

旅行小贴士:

最佳时间:每年6月至9月 ,5月也不错, 天气有点凉,但是人少, 价格低 。
出行装备: 专业徒步需登山杖, 徒步鞋, 快干衣裤,防晒霜(必备),手电筒,防风衣, 羽绒服(轻)
饮食: 北疆很多徒步线路非常原生态, 不容易找到合适的餐馆, 可准备一些榨菜、豆腐干等小食, 喜欢喝咖啡的朋友可以自备速溶咖啡, 以解一时之瘾。

1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