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艺术游学|追逐印象派的光与色

艺术是美的更集中的表现,

我们需要用艺术来表达,

对自然,对世界的感情投射,

从我们一出生,

就在本能地创造和追寻艺术。

从小培养孩子对艺术的知觉,

是保留和发展孩子能力的最好时机。

印象派开启了法国绘画从室内走向室外的一个新时代。那些充满传奇色彩的印象派画家,用他们炙烈的创作热情、传世的巨作,给法兰西土地上的光影和色调增添了一丝浪漫与艺术感,以至于当人们身处南法,就像置身于梵高的画板里。

今年暑假6月26日—7月9日(已满);7月15日-7月25日,和雯珺老师一起,从巴黎开始,完整追寻法国印象派大师的足迹和作品,一路往南,领略滋养了这些世界级艺术画作的法式光与色,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让孩子们体系化地了解艺术创作过程的迷人之处。

相比于在电子屏幕或印刷物上看艺术复制品,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能从原作中感受到作品更真实丰富的基底、空间和色调,去体会艺术本身的感染力。

导师介绍:

雯珺老师之前在国内学油画,毕业后到法国研修当代艺术。在国外的时候,耳濡目染了当地不少艺术美育从娃娃抓起的教育实践。实际上,国外幼儿园、小学阶段的一些艺术课程(不管是现当代还是传统艺术),就是在当地博物馆里进行的。这种有趣又有沉浸感的艺术教育方式,她想让国内的孩子们也能体会到。

为什么是法国印象派?

印象派是19世纪后半期诞生于法国的绘画流派,他们继承了法国现实主义(Realism)前辈画家库尔贝“让艺术面向当代生活”的传统,使自己的创作进一步摆脱了对历史、神话、宗教等题材的依赖,摆脱了讲述故事的传统绘画程式约束,艺术家们走出画室,深入原野和乡村、街头,把对自然清新生动的感观放到了首位,认真观察沐浴在光线中的自然景色,寻求并把握色彩的冷暖变化和相互作用,以看似随意实则准确地抓住对象的迅捷手法把变幻不居的光色效果记录在画布上,留下瞬间的永恒图像。

这种取自于直接外光写生的方式和捕捉到的种种生动印象以及其所呈现的种种风格,不能不说是印象派绘画的创举和对绘画的革命。印象派美术运动的影响遍及各国,获得了辉煌的成就。直到今天,他们的作品仍然是人们喜爱的艺术珍宝。

印象派当时因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的油画《日出·印象》受到一位记者嘲讽而得名。这幅画面描绘的是勒·阿弗尔港口的清晨,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由于画家要在很短的瞬间,将早晨的美景在光线还没有变化前,就要完成作品,因此画面不可能描绘的很仔细。

当学院派的画家们看到这幅作品时,认为很粗糙,过于随便,就用讥讽的语言嘲笑,意思是说:那是一群根本就不懂绘画的画家,《日出·印象》完全就是凭印象胡乱画出来的,其他人也附和着说,这些画家统统都是“印象主义”,没想到,这些挖苦的话,反而成全了这批画家,“印象派”随之诞生。

日出

关于《印象 日出》的标题,莫奈曾回忆道:风景什么也不是,就是一种印象,而且是即时性的,画得是从我的窗户望出去,雾中的太阳和一些停泊在前景中的船的桅杆……他们向我要一个标题,以便印在目录册上,它不能当真被看成是勒阿弗尔的景色,我便说:写上“印象”吧。

印象派最初是外光主义,后来是刹那的印象主义。

“走出人工的光线的画室!舍弃画廊的调子与褐色的颜料!到明快的日光中来描画!”

最早又最大胆地实行这纯粹的绘画的兴味的色彩观照的,是马奈。马奈的第一作品《草地上的午餐》于1863年陈列于落选者沙龙。这幅画的原型是威尼斯画派画家乔尔乔内+提香的《田园协奏曲》,然而马奈在这幅画的基础上,用了一种更明晰的风格来画,他的目的,在于色彩的和谐,至于所描的事物,全然不成问题。

他描出因太阳光的微妙的作用而在丰丽的肉体上的青叶的色的反映。为了表现这色调的魅力,所以描写坐在草地上的裸体女子。又为了要在绿色的主调中点缀白色,使全体的色调和谐明快,所以描写一个白衣半裸体女子在水上游戏。即欲求某种色彩的和谐时,就选择某种情景来描写。对于首先探求画的意义的当时的人们,当然要诽谤这画猥亵了。而其实这幅画是要用纯粹的绘画兴味看待裸体或情景全体的。这里面有对于太阳的光线的美的敏感的欢喜。


马奈《草地上的午餐》

乔尔乔内+提香《田园协奏曲》

印象派主要分为三个时期,印象派时期代表人物有莫奈、毕沙罗、雷诺阿、德加、西斯莱等;新印象派时期代表人物有修拉、西涅克等;后印象派时期代表人物有梵高、塞尚、高更等。

“后印象主义”不是“印象主义”和“新印象主义” 风格的延续,而是对印象主义的突破和叛逆。后印象派画家强调抒发画家自我感觉,表现主观感受和情绪;因此,后印象主义画家的表现手法夸张,变形,追求个性化艺术语言。后期印象派是现今一切新兴艺术的先驱者。后期印象派的四大画家也是现代绘画的开山始祖,他们是:塞尚、梵高、高更和卢梭。

梵高《星空》

印象派艺术从起源到高潮再到式微,在法国有很完整的发展脉络。法国不仅曾经活跃着数量最多的印象画派艺术家(而且大多都大名鼎鼎),比如莫奈、马奈、雷诺阿、梵高、毕沙罗、梵高等,也留下了数量最多的印象画派作品,逛完巴黎奥赛美术馆和橘园美术馆(法国几大美术馆会各自偏向集中展示某个时期的艺术作品,所以通过一座美术馆可以了解一门艺术发展史),就相当于了解了印象画派的大半程。

印象派艺术的亲和力强,容易让人走近观摩,因为它风景类作品比较多,关于光与色的体感强,非常适合亲子群体一边看作品,一边在旅途中进行游历的旅行方式。

这次法国知旅,雯珺老师设计成专门只针对印象画派这么一个主题。孩子们能够在一幅画面前停留更多的时间,结合雯珺老师的讲解,他们能够深刻地去理解和感受那幅画产生的时间、地点和时代背景,对相关艺术家和作品背后的故事,产生立体化的印象,而不只是停留在博物馆的一个画面上。

行程设计上,我们在巴黎参观完几大美术馆之后,将一路南下,抵达普罗旺斯大区,去一路追寻印象派画师(比如梵高、塞尚)曾经在法国南部所捕捉到的光和色。

行程亮点:

和印象派来场约会:在奥赛美术馆感受印象派画家的爱恨情仇,橘园美术馆做一次莫奈逐光者,在卡里埃时光馆感受光影之下的印象派作品。

感受现当代艺术的思想撞击:在蓬皮杜,东京宫和现代美术馆,用“快闪“绘画感受不同艺术家的思维呈现。

追逐光影下的写生:在博物馆中临摹作品,在塞纳河畔,普罗旺斯花田,卡玛格自然公园中记录真实的风景。

艺术即生活:阿尔勒国际摄影节,阿维尼翁戏剧节,法国国庆斗牛表演与当地艺术中心交流中西文化。

带着画笔去旅行:每日绘记,用画笔记录每日的所见所感,让旅行留下痕迹。

行程概览

0

你可能会喜欢

道成旅行日志

和A Trails一起 负责任的旅游
0

道成旅行日志

为老挝的公司组织团队活动
0